MSCI 指數是什麼? MSCI調整對我有什麼影響? 一文破解所有迷思

常常我們會聽到或是在新聞上看到 MSCI 季度調整,XX股票入選MSCI指數,OO股票被剔除指數,另外,你也會看到MSCI季度調整,使得台股尾盤資金爆大量,摜壓或是上漲多少點。

到底什麼是MSCI指數 ?  為什麼季度調整會影響這麼劇烈 ? 他對於我的投資有何影響呢?

這篇文章讓大家快速認識 MSCI 指數~

金融市場的指數是什麼?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美國標普500指數、美國那斯達克指數或是總體經濟常常提到的 CPI 物價指數、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指數(Index)就是用數值來代表一個整體市場的狀況。

舉例,如果有人問說台股表現強還是弱,你很難用幾檔股票就告訴他全貌,但你可以用台灣加權指數今年漲20%,比美國標普500指數漲15%來的更加強勁說明。

所以指數只是換算出來的一個數值,快速分析市場的發展現狀,並作為基準比較工具。

什麼是 MSCI ?

MSCI (中文為明晟) 全名為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MSCI 是一家上市的金融公司,編撰各種股票或債券指數授權基金業者使用,其原本隸屬於Morgan Stanley(俗稱大摩),大摩是一家投資管理服務公司,另外還有另一家兄弟公司JPMorgan(俗稱小摩),主要是以商業銀行的業務為主。

 MSCI 就是專門發行「指數 Index」的公司,他們會依據全球的各個股票市場、區域、產業、主題或是策略,編制與發行不同的指數,絕大多數的金融機構或是基金公司在發行商品的過程中,都會參考這些指數,尤其被動式管理的基金或ETF會直接複製指數的成分與比例。 

因此 MSCI 公司主要營利模式就是來自「授權指數」的授權費,權利金的概念。 當然 MSCI 並非獨佔,還有FTSE英國富時、S&P Dow Jones Indices標普道瓊指數、CRSP Indexes、Bloomberg Barclays Indices 彭博巴克萊指數…..等指數發行公司。 小故事 : Vanguard為了降低ETF內含管理費,放棄使用MSCI指數,改採用FTSE指數。

MSCI 指數都應用在哪?

金融市場的指數通常是用來作為基準(Benchmark),也就是說主動式的基金經理人他要比較的對手就是相對應地區或類型的市場指數。 

  例如,小明是操盤美國股票市場的基金經理人,如何判斷小明是不是厲害的操盤人,可以比較小明的基金績效在某一段期間是否擊敗美國市場指數,如果比市場指數好,表示經理人能夠幫助客戶創造所謂的超額報酬 alpha。 除了做為比較基準外,ETF 的發行基本上都會有一個指數對應,作為這檔ETF裡面標的成分與比例的主要依據,當這個指數作出調整時,ETF的成分比例也會跟這變動,這也是為什麼MSCI調整時,會影響到全球的資金動向與股票市場的動盪。 

 因此每一家指數公司做指數成分的調整時,基本上都有影響,只是因為MSCI指數的應用廣泛與使用人數非常多,所以MSCI的每季季度調整會成為新聞矚目的焦點。 

MSCI 指數有哪些?

 根據國外財經知識網站 Investopedia 的資料統計,MSCI 發行超過16萬種指數,在 MSCI 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它們目前編製的指數,分為許多類別:市值、因子、策略、主題、 ESG 、房地產、固定收益…等。 與台灣股市比較有關的指數,可以參考以下 

1. MSCI ACWI Index (全球股票指數)
2. MSCI EM Index (新興市場指數)
3. MSCI AC Asia ex Japan Index (亞太指數排除日本)4. MSCI Taiwan Index (台灣指數)

像是在美國交易所交易的EWT ETF,其投資標的為台灣股市,所追蹤的指數即為 MSCI Taiwan 25/50 Index,相較於台灣的0050 ETF,EWT的持股更是分散,佔台灣股市的85% ( 0050僅占70% )。

 若想要知道MSCI 各指數的成分比例,可以到這裡查詢。 

MSCI 指數可以投資嗎?

可以的! 第一個你可以透過期貨的方式交易,例如你如果想要投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你可以使用台指期貨去進行投資。 

第二個你可以選擇追蹤 MSCI 所發行指數的 ETF ,透過 ETF 的投資,你也是投資指數的成分內容。

MSCI 調整要如何知道?

MSCI 指數的成分股會於每年2月底、5月底 、8月底、11月底這些時間進行調整,就是所謂的「MSCI 季度調整」。 基本上前20天會先在網站上公告,提供被動式基金業者有足夠時間進行調整,並於下月的第一天生效,所以通常月底的最後一天交易日會爆大量。 如果想要知道調整的訊息,可以參考這個地方。 MSCI 公布被納入或剔除的股票是不是會上漲或下跌呢?  基本上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通常被納入的股票可能已經漲了一大段了,市值變大而成為成分股,因此整體市場早已經反映了。 

MSCI 調整對我的投資有什麼影響?

基本上影響很有限。 如果你是被動式投資者,不太會受到影響,也不關你的事 ; 如果你是主動式投資者,幸運的你的持股被 MSCI 納入或剔除,短期會受到資金流向的影響,但投資個股還是回歸基本面評估,公司的真實價值並不會受到MSCI左右。

這裡向你推薦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為全台唯一獲獎的機器人理財投顧公司,使用大數據打造客製化的目標導向投資方案。並且擁有全球多元化投資組合,投資成本低且達標率高外,還有良好的風險管控能力、清楚的介面,新手也能輕鬆投入!

總體來說,利用阿爾發機器人投資ETF可享以下8大好處: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定期定額8大好處
  • 投資勝率高:官方部落格有眾多案例規劃,已幫助各種類型的投資者達成目標。
  • 長期報酬率穩定:讓投資者長期持有、享受複利效果,使資產可以穩定成長。
  • 投資標的與組合選擇多元:提供全球分散的ETF標的,打造客製化資產配置。
  • 懶人投資超便利:完全不用看盤,投資時間成本低,為懶人投資必備!
  • 入門投資門檻低:小資族也能聚沙成塔,最低每月只要100美元,就能買進4~6檔全球配置的Vanguard ETF投資組合!
  • 自動調整與監控:24小時監控機制與再平衡,適應市場劇烈變化。
  • 無畏市場危機:大數據組合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次貸危機、2020年新冠肺炎期間仍維持抗跌、低波動。
  • 專屬財務顧問輔導:提供機器與專人雙重的投資諮詢服務。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還提供「免費投資組合健檢」的服務,若你已有投資計畫,就來檢驗一下你目前的投資組合是否有效吧!若想規劃定期定額投資ETF,阿爾發也能幫你「定期定額免費試算」!定期定額越早開始越能達標,心動不如行動,趕緊點擊下方連結,了解更多阿爾發機器人理財的相關資訊!前往了解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阿爾發投顧 Alpha
阿爾發投顧 Alpha

簡單方法與堅持理念是成功投資的不二法則

文章: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