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發投資組合分析—股票、基金、ETF投資組合績效回測好工具

股市大跌正是檢視自己手中持股的好時候。

評估手中的標的是否可以繼續持有,我是不是該汰弱留強?還是出場現金為王?

如果你的投資組合中有許多個股,企業的基本面分析絕對需要好好做足,要看的不是過去已經發生的業績表現,而是未來1至2年內的成長預期,此外,也要注意自己的投資組合風險分散程度。

什麼是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 ( Investment Portfolio),指金融資產的任意配置組合,資產有股票、債券、ETF、現金、外幣、選擇權、貴金屬、衍生性金融商品、房地產、土地、甚至是古董、藝術品、紅酒等。

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和原則進行管理,包括股利加權,相同權重,市值加權,價格加權,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等。

我的投資組合有基金、股票與ETF,如何評估?

大家肯定除了股票外,還有買基金、ETF 甚至美股,總不可能自己一直手動計算或是製作Excel報表自己統計吧~

目前大多數網站只能做單一標的回測,但我投資的標的有好幾檔阿!?我該怎麼回測評估?有沒有一個網站是用投資組合的方式回測?

阿爾發投資組合分析是全台唯一的投資組合分析工具,讓你不是以單一標的表現,而是整體投資組合的方式,來更加了解自己整體的投資績效。如果還沒用過這麼好用的工具,趕快按下下方連結體驗吧!

如何使用阿爾發投資組合分析?

  • STEP 1. 30秒輕鬆註冊網站會員
  • STEP 2. 輸入投資組合中的標的(股票、基金、ETF)
  • STEP 3. 投資組合分析完成!檢視你的投組健康度

只要透過以上簡單四個步驟,就可以完成投資組合健檢分析,立即開始投資組合分析!

STEP 1. 30秒輕鬆註冊網站會員

現在只要簡單註冊會員,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與迅速!

以下分享使用的流程與說明:

如果你還沒有成為阿爾發會員,可以快速註冊網站,或是透過google、yahoo信箱註冊,每月也會有免費的投資講座與投資月報。

如果有會員,只要登入網站,到會員中心,左側欄位就可以看到投資組合分析(投資健檢)的功能了。

STEP 2. 輸入投資組合中的標的

然後來到重點,要做好診斷,需要先輸入你買了哪些標的,在這裡你可以輸入台灣上市上櫃的股票與 ETF、台灣境內境外註冊的基金還有美國交易所的股票與 ETF

  • 當您完成輸入每一檔標的代號、買進成本與持有股數後,需要點選「新增」按鈕。
  • 如果所有持股都輸入完後,請點選「下一步」按鈕。

注意,這裡有兩個限制,一個是目前最多只能輸入50檔標的,另一個是如果你的標的成立日期太短,可能會搜尋不到喔!

接下來要確認剛剛輸入的標的是否正確,還有檢查買進成本與股數對不對,如果要調整或刪除或新增都可以!沒問題的話,就可以開始健檢分析囉!

透過Yahoo股市同步,可以輕鬆帶入Yahoo內的投資組合

如果你有使用Yahoo股市,也可以快速帶入Yahoo股市裡建立好的台股與美股投資組合喔!舉例來說,在Yahoo裡有以下的投資組合:

接著回到阿爾發投資組合分析的畫面,只要按下同步Yahoo股市,就會進入登入授權畫面。

按下「同步Yahoo股市」即可快速帶入投資組合資料。
輸入Yahoo的帳號密碼之後,投組詳細資料就會自動被帶入系統中囉!

完成資料帶入之後,接著就會看到你在Yahoo股市中建立的投資組合出現在畫面中了,這時也可以再調整、或是增減投資標的。完成後按下確認送出,就可以看到投資組合分析的結果了!

Yahoo股市中的投組都被自動帶入投資組合分析裡了,這時候也可以再直接修改標的。

STEP 3. 投資組合分析完成!檢視你的投組健康度 – 實際範例說明

假設有個投資人,都投資在熱門標的,像是台股的陽明、友達等個股;基金投資在全台熱銷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聯博全球高收債基金等;美股則是挑選了像蘋果、Spotify,這樣的投資組合是不是看起來很不錯呢?接著我們也來看看實際投資的績效吧!

持股代號買進成本持有股數
台股陽明100 NTD1,000
高端疫苗200 NTD1,000
友達20 NTD1,000
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10 USD2,500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10 USD4,000
摩根投資基金-美國智選基金620 USD50
美股Apple Inc.170 USD5
Spotify Technology S.A.50 USD10
以投資的原幣別(新台幣/美元)輸入,系統會自動換算成新台幣計算喔!

I. 投資組合-整體評估

一開始我們會先看到整體的評估結語,目前的配置適不適合,還有該怎麼調整。

另外,你也可以看到最新分析的時間與可以諮詢的財務顧問,只要您為阿爾發的註冊會員,我們會提供免費的30分鐘諮詢服務。

案例解說:

從上圖就可以看到,雖然都選了熱門標的,看起來應該是要必勝的投資組合,為什麼卻得到了表現欠佳的評語呢?底下的各項指標,將會讓你更加了解投資組合的績效表現評語是從何而來喔。

II. 投資組合-績效回測

接著往下,你會看到投資績效的回測,我們最關心投資組合的績效表現,你可以自己選擇評估的期間,還有挑選適合的市場大盤比較,動態視覺化的圖表讓你很一目了然地看懂誰好誰壞。(目前的績效回測只有考量價格報酬率,尚未考量含配息的總報酬喔!)

案例解說:

有時候,投資組合會因為變動幅度、方向和大盤有所不同,導致在不同的時間區段裡,時而贏過大盤、又時而輸過大盤。從上下兩張圖中可以看到,近半年內,這個投資組合的報酬率為-14.75%,雖然贏過台灣股市 (-18.18%),卻輸給全球股市 (-12.28%) 以及美國股市 (-10.08%)。

若是把時間拉長到約3年,雖然有8.43%的正報酬,投資組合的績效就遠遠輸給做為比較基準的各個市場指數了。

III. 投資組合-績效指標分析

除了互動式圖表外,還有最長資料期間的回測績效指標的計算,你可以看到同一期間,你與全球股市的年化報酬率、波動度、最大跌幅與夏普比率,從另一個角度分析投資狀況。

為了讓投資人了解投資組合的樣貌,我們提供了幾個最容易看出投資組合整體狀況的指標。

  • 年化報酬率:以投資組合能夠取得的最長期間,計算每年平均報酬率。
  • 年化波動度:以投資組合能夠取得的最長期間,計算每年平均風險波動程度。
  • 最大跌幅以投資組合能夠取得的最長期間,在這一段時間中,從最高點下跌到最低點的幅度。
  • 夏普比率用來觀察每單位的風險暴露能夠換取多少溢酬;換句話說,就是投資組合的效率,這也是實務上最常被使用的財務指標之一。

用這幾個指標分析,並且與全球股市做比較,就可以很容易看出投資組合的客觀表現囉!我們選擇使用全球股市作為標準的原因是,全球股市兼具多元分散和全球布局的特色,而且作為大盤股市,報酬率和風險也比較接近一般投資人所偏好的股票類資產的表現

另外,右邊為您的投資組合效率前緣,主要評估目前自己的投資組合(藍色點)有沒有落在最佳效率的線(橘色線)上。要如何解讀這張圖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藍色點在橘色線的上方,就代表在相同的波動底下,投資組合比起全球多元投資組合具有更好的歷史報酬率,也就代表這個組合表現還蠻不錯的!相反的,如果藍色點在橘色線的下方,則代表承受同樣的波動帶來的報酬反而不如全球多元投資組合,那就要趕快調整投資,或是參考阿爾發的投資建議了!(下面也有評語可以直接解析,比較不用燒腦

>>>什麼是資產配置? 什麼是效率前緣?

案例解說:

從上圖可以發現這名投資人的投組年化報酬率僅有2.06%,低於做為比較基準的全球股市的6.02%。同時,用來衡量波動的標準差卻比較高,比全球股市高了約0.4%。獲得的報酬比較少、波動又比較大,作為投資效率的衡量指標—夏普比率 (Sharpe Ratio) 就因此落後全球股市,所以才會得到表現欠佳的評語!

IV. 投資組合-地區分布與產業比例分析

往下的部分,則會幫你分析投資的產業占比(股票)還有投資地區分布(基金),你可以自由切換,進一步瞭解是不是太集中在某些國家與產業,通常建議要適度分散地區和產業,做一個全球多元分散的組合。

還有你也可以看到目前自己投資的總覽配置,包含自己買進的成本、目前最新淨值,以及整個投資組合中的各標的權重,這裡直接幫你換算新台幣做統整,非常快速與方便。

台股和美股可以看到不同產業的分布狀況。
基金則是可以看到投資地區的分布狀況。
我們會依據標的最新價格乘以持有單位數,來計算各個資產佔投資組合的比重

透過產業、地區與金額分布,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投資的分配程度是否健康與合適。像是這個投資組合,台股的三支股票都各買一張,卻因為股價不同,導致實際產業的分配失衡。基金方面,也可以看到因為標的選擇偏向美國,因而美國地區占比最高,加上全球配置的資產通常也會有超過一半投資在美國,一旦出現美國市場的動盪,這個投資組合的基金部位也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V. 投資組合-資產配置股債建議

最後,阿爾發建議你資產配置的比例如何調整比較好,畢竟根據研究證實,長期投資報酬有90%的關鍵在於資產配置,所以如果資產配置做的好,基本上你可以很安心的享受複利果實。

像是上面範例的投資組合,就放了太多比例在債券上,沒有做好投資比例配置。明明投資期間還很長,卻放了接近50%在債券型資產,長期下來會損失很多報酬機會。這時候就可以利用阿爾發的投資試算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以及投資組合,讓自己可以更有效達成財務目標喔!

如果整體評估下來,你有不懂或是不清楚的地方,其實都可以直接諮詢阿爾發的財務顧問,除了會口頭上幫您解說外,還進一步建議怎麼調整會更好。

隨著科技與電腦科學演算的進步,讓我們有更多工具可以應用,投資的報酬回測與組合建構分析也可以很科學化。

使用投資組合分析:快來拯救你的投資組合!

今年市場震盪劇烈,隨便選標的隨便賺滿荷包的市場已經過去;因此在這樣的時期,更需要回頭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才不會等到虧損嚴重的時候才發現投資組合的組成很不適合、沒效率。

阿爾發投資組合分析工具就是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好工具,現在就點開連結,開始拯救你的投資組合吧!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用科學化的方式檢視並管理投組,是做好長期投資的關鍵!

張柏翊 Perry
張柏翊 Perry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高級研究員
台大財金系畢|CFA Level 1 passed

「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