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阿爾發核心投資組合選用Vanguard先鋒領航的ETF?

如果您有長期關注ETF或指數基金的發展,那您可能已經注意到國外許多財經部落格及投資人花了非常多時間討論『Vanguard 先鋒集團』這家公司,而排除其他資產管理公司,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Vanguard 如此特別(目前在投資上Vanguard發行之ETF也是阿爾發建構投資組合的第一選擇),這篇文章適合你。


Vanguard是什麼?

Vanguard Group,又稱先鋒領航,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資公司之一,提供客戶眾多低成本共同基金、ETF,諮詢和相關服務,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全球客戶超過5,000萬,提供的基金數量美國 206 支(包括可變年金投資組合),美國以外市場 216 支。

2021年上半年全球資金流入最多的 10 檔 ETF,Vanguard 在前 10 名裡包辦了 5 檔ETF,其中 4 檔更是名列前 5 名裡面,可見 Vanguard 特殊且正確的經營理念在這個世代已經深受全世界投資人的喜愛!


Vanguard命名的由來是?

Vanguard 由已故的 John C. (Jack) Bogle 於 1975 年創立,以海軍上將 Horatio Nelson 在 1798 年尼羅河戰役中的旗艦命名。

1975年,約翰‧柏格(John Bogle)離開惠靈頓(Wellington)資產管理公司之後,將自己在大學時理想中的基金公司付諸實踐,親自創建一家將投資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獨立的基金公司,這就是現在眾所周知的先鋒集團。

當時公司旗下管理11支基金,資產凈值為18億美元。

而集團的名字「先鋒」,則是根據歷史上尼羅河戰役中打敗拿破侖法國戰隊的英國將軍納爾遜(Lord Nelson)指揮艦隊中的旗艦戰船「先鋒號」命名的。

當時柏格(John Bogle)在翻閱《大不列顛1775-1815海戰圖鑑》(Naval Battles of Great Britain 1775-1815)這本圖鑑,閱讀到尼羅河口之戰時深受感動。

納爾遜爵士的艦隊在只損失一艘英國巡防艦的情況下,幾乎擊沉法國所有的戰艦,創造至今歷史上最徹底的海戰勝利,完結了拿破崙征服世界的美夢。

納爾遜的捷報傳到英國海軍司令總部,捷報下端「尼羅河口外,英國戰艦先鋒號」的艦名正下方,就是納爾遜爵士的簽名。

柏格沒有絲毫遲疑,當下便決定以「Vanguard」作為即將創立的公司名稱。


Vanguard的特色

 Vanguard 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全世界的投資人趨之若鶩?為什麼要我會選擇Vanguard ETF 幫自己規劃?以下整理 3 點 Vanguard 的特色與大家分享:

特色1、Vanguard擁有世界唯一的共同所有權股東結構

作為全球唯一一家『共同所有權』股東結構的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 將股東結構轉變為客戶即為基金公司的擁有者( 亦即只要持有 Vanguard 基金商品的投資人即為股東 ),這跟傳統由外部股東擁有資金公司、基金公司再推出商品供投資人購買很不一樣,共同所有權結構讓 Vanguard 只需要替投資人工作,此舉消除了傳統共同基金公司固有許多與客戶利益衝突的地方

傳統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如富達投資( Fidelity ),基金管理公司由私人所有者(內德約翰遜家族)所有,基金管理公司發行基金商品管理投資人的資產。顯然,如果基金管理公司的所有者想賺錢。猜猜這利潤從何而來?是的,來自投資人。

其實大多數共同基金公司的結構都與客戶存在重大衝突。

在 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歸共同基金所有、而共同基金又歸投資人所有。沒有利潤需要交給共同基金公司的額外股東。

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基金公司只需要為購買其基金商品的投資人工作,因為客戶就是股東,站在長期投資視野,低成本的投資工具長期將可以帶給客戶豐厚的回報。

什麼是共同所有權?

一般公司需要替外部股東賺錢,所以可能希望基金商品的內含費用越高越好,才可以多賺一點錢;

而Vanguard 的股東就是持有基金商品的投資人,所以當規模持續成長,公司獲利更多,就代表基金目前收取的費用扣除成本有盈餘,代表能再降低基金的收費,所以Vanguard基金商品的內含費用越低對投資人(股東)越有利。


特色2、Vanguard是基金產業降低成本的領導者

沒有人能夠控制市場,但投資者可以控制他們為每一筆投資所支付的成本。Vanguard 回饋客戶(即是股東)的最佳方式就是長年持續調降內含費用

1990 年 Vanguard 的平均費用率為 0.35%,基金產業行業平均為 1.09%,一年有 0.74% 的優勢;

2011年 Vanguard 的平均費用率為 0.25%,產業平均增加到 1.38%,每年相差1.13%,你不需要對複利有太多了解就能知道,當每一年多付出 1.13% 的報酬差距長期將嚴重傷害投資人的報酬表現。

幸運的是,2020 年底 Vanguard 的平均費用率僅為 0.09%,是 Vanguard 一開始發行時平均費用的25% (0.35%→0.09%),產業的其他發行商也意識到投資人越來越重視成本、低成本且被動式的ETF 越來越受投資人的喜愛,產業平均費用率現在下降到只有 0.58%。


特色3、Vanguard基金與ETF的表現優於同業

根據全球基金研究機構Morningstar晨星的研究顯示,唯有投資成本這個因素可以非常確定影響共同基金長期報酬率的好壞,低成本的 ETF (或是基金) 長期報酬表現上通常較為優異。

正如投資人所料,『低內含費用』的特色使 Vanguard 基金的表現優於產業平均,在過去十年中,先鋒基金的表現超過了 88% 市場上同類型的基金。 

過去 10 年,Vanguard 儼然已經成為指數投資的代名詞,Vanguard 創辦人John Bogle ( 約翰·伯格)堅持與投資人利益一致的理念,在特有的共同所有權股東架構下,Vanguard 顛覆了傳統資產管理公司的經營模式,用低廉的產品費用、亮眼的報酬表現、產品流動性佳和指數追蹤能力等優勢,成為國外許多獨立財務顧問 ( CFP ) 和機器人理財公司 ( Robo-advisor ) 都選用Vanguard的商品幫自己的客戶進行投資規劃。

許多投資人自行投資的首選也是Vanguard 發行的基金商品, Vangurd 的出現確實造福了許多投資人! 


特色四、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都安心地投資

由國際知名基金評鑑機構 —— 晨星(Morningstar)調查指出,於 2017 年流入美國領航投資的資金,幾乎是其他同業的總和,且晨星的資深市場分析師 Alina Lamy 表示:

此種規模的資金流入情景是史無前例的。該公司管理的資產如此快速成長的因素,很大原因是它提供大眾安心且低成本投資的選擇,對此獨占式的成長速度。

2017 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理查.塞勒(Richard Thaler)表示:

對他而言看到美國領航投資的資金規模如此快速增長,並不會感到不安,反而投資於此,讓他每天都能放心的睡覺。


為何阿爾發機器人理財選擇Vanuard ETF

因為Vanuard是一家致力提供投資人最好產品的公司。

巴菲特心中的英雄是Vanuard的創始人約翰‧柏格(John Bogle) ,一個認為選股是浪費時間和金錢的人,2017年巴菲特在波克夏的股東會提到:

約翰‧柏格(John Bogle)為美國投資者做的事,可能比任何人都還多。

巴菲特稱約翰‧柏格(John Bogle)開始提供指數型基金時,華爾街上沒有人願意幫忙,因為指數型基金降低了投資費用,同時壓低了華爾街的利潤,而今天指數型基金為投資者帶來的回報幾乎高於任何金融產品。

巴菲特說:

沒有他(約翰‧柏格John Bogle),就沒有指數型基金。

因為約翰‧柏格(John Bogle)的努力有了Vanuard,讓指數投資人有指數型基金可以使用,可以用低成本取得市場平庸的報酬。

即使柏格於2019年1月16日逝世,但他的典範將永遠長存,他策動一場造福千萬投資人的金融革命,秉著「堅持不懈」(Stay the Course)的精神,掀起一場真正為所有投資人帶來福音的指數化革命。

作為投資顧問,阿爾發認為Vanuard能提供我們客戶最高的價值,因此將核心投資組合設計由Vanguard的ETF組成,無論是個人投資者還是財務專業人士,或是代表公司的機構投資者,都可以從先鋒集團提供的工具、專業知識與投資方法中獲益。

如果你認同Vangaurd的理念,你可以選擇像阿爾發這樣低成本的線上財富管理平台,根據你的投資目標, 阿爾發會自動幫你進行投資Vangaurd ETF。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您了解Vanguard這家公司,也祝您投資愉快!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詹翔宇 Shawn
詹翔宇 Shawn

「我沒看過任何一個靠短線投機能快速致富的人,但我看過許多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慢慢變有錢的人」-現任【阿爾發證券投顧】財務顧問部

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