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創新高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創新高你該知道的5件事

美股AI熱潮加上科技7巨頭領漲美股,引領美股續創歷史新高,美國股市整體來看充滿濃厚的多頭氣氛。

「股市創新高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股市創新高後,還會漲多少?」「身為投資小白,我該怎麼投資理財?」

以下我們整理了關於股市創新高需要了解的幾件事:

1、擔憂市場下跌是正常的,但不必過度擔心

當股市續創新高的時候,難免投資人開始會感到緊張,尚未進場的人大概此時也不敢貿然搶進,想等股市下跌的時候,等待好時機再進場,已經在場內的人可能也會想先退場觀望一下,股市短期可能漲幅過高,需要下來休息一下。

在你做決定之前,我們來看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那就是:「股市創新高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相信有些人(可能不少人)會認為 股市創新高是不好的徵兆,他們會認為:「股市創新高,表示股市的短期漲幅已經過大,隨時會有拉回的風險,這隱含著應該要退場觀望。」

隨著市場上漲,到某一個時刻會出現新的歷史高點,然後牛市結束,市場隨之下跌。

這個說法直覺上來看是有道理的,但是投資並不能僅靠直覺,必須要有實際的數據分析來驗證。

多頭市場也會有達到頂峰的時候,只是我們認為不是現在,我們沒有看到太多跡象表明即將發生重大金融危機。

市場是上漲多於下跌,如果你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擔心每個新高將是最後的峰值,就像 1987 年、2000 年或 2007 年那樣,那麼你很可能會錯過一路上的歷史性漲幅。


2、股市創新高後,有很大機率會看到另一個新高

股市創新高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答案應該是好事情。

我們來看看過去實際的資料,下圖統計了1957-2023年來美國股市創新高出現的時間。

當你看到股市創下新高的時候,有很大的機率你會很快再看到另一個新高。

另一份統計資料顯示:

過去當股市創新高的時候,有大約 67%的機率,下一個月股市會出現另一個新高;有大約90%的機率,未來4個月會出現另一個新高點。

股市的新高點當然不可能永遠一直持續下去,畢竟創新高是不容易的,但是上面的數據告訴了我們股市動能的重要性。

現在的美國股市直覺上就會讓人感到有點高處不勝寒,但猜測市場的頭部(或底部)是非常困難且不實際的事情。

想一想,當 2013 年的時候,當時也很多人認為市場已經接近頭部了,如果你那個時候也是選擇退場等待時機,結果之後你卻看到了 148 次的股市新高點出現,相信你的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也錯失了過去 3 年的股市漲幅。

所以根據過去的經驗:

當你看見 股市創新高 的時候,如果你真的要猜未來短期會上漲還是下跌呢?很明顯的,猜上漲正確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3、股市創新高往往成群出現,而且持續多年

從圖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創新高的時間大多是比較集中在相同一段時間的。

從1957以來,標普500指數創新高的次數有1,186次,但大多數都集中在三個區段:

  • 1958-1968年:281次創新高
  • 1980-2000年:513次創新高
  • 2013-2024年:348次創新高

所有高點的 96.4% 可以在這三個集群中找到,換句話說,只有 46 個新高發生在這三個區段之外。


4、股市創新高後,報酬率也不會比平均低

所有 1,186 個新的歷史高點,如果隨機選擇任一天創下新高,未來報酬率與平均報酬率不會相差太遠。

一年後,平均上漲 7.4%,大部分時間上漲約 71%,這並不引人注目,但也不悲觀。

我們從許多人那裡聽說,他們擔心股市漲得太快、漲太多,但歷史表明,有時在市場中持續等待是值得的,多頭市場可能還有很長的生命力。


5、創新高時,你更應該紀律投資

知名財經部落格 大局(The Big Picture)有句話:「很多事情都可能讓股市 停止繼續上漲的動能、股價過高、經濟成長突然出現停滯、利率上升太快……等等,這些因素都可能會造成股價的下跌,但是股市創新高卻不在這些因素裡面。」  

從股市創新高的例子你可以看到,投資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因素干擾,我在《阿爾發的機器人理財創新之路》的文章中寫道:

投資獲利的方法並不難,只要做到適當的資產配置與投資組合並且長期持有就可以,但是做起來卻十分的困難,因為人性會受到外界的許多干擾,機器人理財卻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機器不會有人性的貪婪或恐懼,會按照規則去執行自動再平衡,進而幫助投資人更理性的獲利。

你可能會因為股市創新高而想中斷你的財務計畫,但請記住,創新高不該成為你中斷存退休金、存教育基金的理由。

不要因為市場的漲跌而影響你的投資計畫,透過機器人理財不要看盤、有紀律的投資,這才是我認為實現財務目標的最佳方式。


阿爾發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

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

如果你有其他理財問題,註冊會員後還能預約你專屬的財務顧問諮詢。

心動不如行動,點擊下方連結,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陳志彥 James
陳志彥 James

阿爾發創辦人兼投顧董事長
【人生目標是協助更多的人改善投資行為,並達成其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文章: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