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芊芊 Alley

陳芊芊 Alley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畢業 現任【阿爾發投顧】投資研究處 研究員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遠」

為何主動型基金難以保持勝率?用「歷史報酬率」可以挑出賺錢的好基金嗎?

長期以來,人們總習慣以「歷史報酬率」來挑選基金,相信過去表現良好的基金經理人、未來也可以保持亮眼的績效。但是,「勝者恆勝」的概念真的可以套用在主動型基金上嗎?實際上,其實只有不到三成的基金可以連續兩年都幫你賺到高報酬?歷史報酬率背後代表的是什麼訊息?

高通膨、高利率時代,資產該如何配置?短天期債券適合對抗通膨嗎?

身處後疫情時代,通貨膨脹問題難以降溫、各國央行升息腳步未見停歇,高通膨、高利率的時代成為無可避免的新日常,我們該如何調整資產配置?美國短天期政府債券現在正熱門,利率高、風險又低,它適合加入我的投資組合中嗎?該選擇股票或債券才能戰勝通膨的噩夢?

短期預備金是什麼?要多少才夠?該如何準備短期預備金?

當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因應嗎?疾病、車禍、訴訟、失業,突如其來的大筆花費可能在一夕之間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劇烈變動,沒有人能夠預言明天、下周、下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情,更沒有人希望遭遇危機,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困境發生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即便長達半年沒有收入,我們也能游刃有餘。